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峰之约品读欣赏

淡泊心志,随遇而安,开心快乐每一天!!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音,不需多言,要用心去交流,友谊,不必言表,要用心去体会。财富不是永久的朋友,朋友却是永久的财富!

人生,避开两个字,守住两个字  

2017-09-13 09:09:43|  分类: 品读时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曾文正公说:天下古今之庸人,皆以一「惰」字致败,天下古今之才人,皆以一「傲」字致败。

其实不论「庸人」还是「才人」,生命之火都经不起「惰」的湿柴,也受不住「傲」的雨落。

人生在勤,不索何获。

生命的最初不过是一片荒芜的空地,勤耕耘,才能有所收获。荒原上成熟的稻谷,昂首挺胸的多是空壳,弯腰低头的才拥有真正充盈的生命。

人的一生何尝不像稻谷生长的过程,只有怀揣着一颗勤劳、谦虚的心才能收获美好。


人生,避开两个字,守住两个字 - 金峰之约 - 真情温情

 

01

人生成于勤,毁于惰

了解曾国藩生平的人大都知道,曾国藩不是一个「聪明人」,甚至可以说他是个「笨」人。梁启超在评价曾文正公时也说:「文正固非有超群绝伦之天才,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拙。」

曾国藩也承认自己并非天资出众之人,他对自己的评价多也是「生平短于才」「性鲁钝」。

以「钝拙之材」闻达于晚清年间,曾国藩靠的是一个「勤」字。

曾国藩年幼时,父亲便教育其要勤奋。八岁时,其父开始教其读书。曾国藩天资不高,读书反应很慢,通常读完一遍还不明白。

但曾国藩并非不求甚解之人,读一遍不明白,就读两遍,两遍之后还不明白就继续读。白天走在路上,晚上枕在枕头上,一遍遍地思考,直到理解了才肯罢休。

传说在曾国藩刻苦读书的过程中还发生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小故事:有一天曾国藩在家中背书,遇到一篇文章死活背不下来。恰巧此时有个贼正藏在他的屋檐下,准备等曾国藩背完书睡觉后再行窃。

可曾国藩反反复复背这篇文章很多遍,背不过就是一直不肯睡去。后来,贼等不及了就跳出来说:「你这个笨蛋,背了这么多遍还背不下来,我都听会了。」说着,背诵一遍后扬长而去。

这个故事虽存在夸大的成分,不一定真实,但这也在一个侧面反映了,勤奋已成为曾国藩的信条,努力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。

不聪明不可怕,可怕的是明知自己的天资不够还四体不勤。

大多数普通人在「天赋」上的差距寥寥无几,勤奋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径。

人就好比一台机器,懒惰只会让机器生锈,缩短机器的使用寿命,而勤奋则能让这台机器越用越灵光。与勤奋相较,懒惰更耗费你的能量。

现在很多人有所谓的「拖延症」,事不到最后一刻不肯做,等到了截止时间才慌慌忙忙地胡乱应付。

做得不好又开始抱怨时间不够,其实不是你做不好,只是你不肯用心去做;也不是时间不够,是你没有珍惜属于你的宝贵时间。

鱼与熊掌不可兼得,既想要闲散度日又想要功成名就,无异于痴人说梦。

时间是最公正合理的,它从不偏袒。对于勤劳者,时间留给他们串串果实。对于懒惰者,时间给予他们的只有一头白发。


人生,避开两个字,守住两个字 - 金峰之约 - 真情温情

 

02

人生成于敬,毁于傲

曾国藩年轻时心高气盛,锋芒毕露,为此得罪了不少人。后其父亲去世,其回家守孝。在守孝的两年间,曾国藩的思想发生了不小变化。他开始反思自己,开始看到别人的长处,明白了谦逊的重要性。

人生路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复杂,生活就是一步步向前的过程。

我们苦苦期盼幸运降临,殊不知「勤」才是幸运之母。幸运通常降临在那些有决心有行动的人身上,什么时候开始懒惰,幸运就什么时候告别。

若你空怀才能,而思想身体被懒惰掌握,那你终将一无所有。

「勤」与「敬」如鸟之双翼,二者合力,方成大器。

虚心万事能成,自满十室九空。把心放低,多看自己的不足,多看别人的优点,让傲慢的心变得恭敬。人的能力在勤奋中可以增加,人的学问在虚心下可以进步。

人生,需得避开「惰」、「骄」,守住「勤」、「敬」,才能走得好征程,看得清风景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