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峰之约品读欣赏

淡泊心志,随遇而安,开心快乐每一天!!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音,不需多言,要用心去交流,友谊,不必言表,要用心去体会。财富不是永久的朋友,朋友却是永久的财富!

不惊艳时光,不粘染繁华  

2017-05-01 20:26:09|  分类: 品读时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无意中看到一幅图。是樱桃?是车厘子?或许,无必要考究。见图中殷殷硕果,莹光闪闪,娇滴惹人,很美很美。由于欲吃不得,也就难以解开硕果鲜美的笔触,于是徒增郁闷。忽然,闪见图中一垒盈壶而落、弃繁而离的红果,恰巧是一枝两果,绿枝瘦长,分岔处牵挂着两个小红灯笼。就这位置的思维形成了我立体的感悟。

我在想,镜头为何抓拍一枝两果?若是,一枝连一果或只是孤单一果,就让它安放在案前。不惊艳时光,不粘染繁华,何尝不是一种禅意的孤美?

记得春节前,到市场买柑桔的时候,我亲眼看到了买客们在诺大的一摊柑桔堆里专挑一枝两果,或者一枝多果的。问下买客为何?只说,成双成对,漂亮。

是的,略显善良又带点庸俗的思维已经占据我们传统的脑袋,我们明白了成双成对是经年的一种祝福和期盼,我们明白繁华之处也有温情的拥挤,却也暴露了我们恐惧孤单,害怕独处带来的寂寞晦涩经年。可人生难免经历沟沟坎坎,看得懂风花雪月,却总是走不出沧海桑田。

又有多少人,能以入世的心态主导出世的姿态。伤不起,如何站得起?漫漫人生,以后的日子,如能多一份感知,多一份淡然,就会走得更稳更妥贴。

君已知,买来的果子,大多是进入人们的嘴巴品尝。可有谁想到,两个果子,若掰开吃掉一个,剩下另一个,岂不是有意的、人为的制作了一场让果子之间相互亲临离愁伤别之事。其实,一个现实存在的孤零零果子,经农夫无意采摘,已注定其辞别了一场入驻繁华果林的宿命。

而其孤独,有其静美的诗意,再也不粘染瓜瓜果果的恩恩怨怨,再也不粘染果棚里的喧嚣争艳,再也看不到同类被人一口牙齿咬下而粉身碎骨的毛骨悚然。它一身孤独,但不孤寂。

思虑至此,我掩卷歇笔,浅酌薄茗。想想自己何尝不是幽灯孤笔,夜读偶赋。春夜独处,静得无恙。这一刻的独处,春风轻拂,让每一个思绪抛却凡尘的困扰,想得更远、更深……

尘世中,花开花落,月起月沉,人走人散,本是常情,无须留下唏嘘怨叹。看那果子,你若品尝,它就成全你的欲望。你若欣赏,它就细数光阴,慢慢老去。

人世间有些事,顺从,不是不争。坚守,不是固执。成全,不是施舍。繁华,不是辉煌。孤独,不是无聊。

时光清浅,独处之时,静静领悟。领悟前世一果衍致今生之因,今生一因诠释来世之果。如若善待时光,心存善念,是对是错,又有何妨?也唯有独处,静静领悟,领悟一叶一菩提,一果一世界。

我看着一个果子,念想着它是一个禅意的生命体。来一因,去一果。立在案头处,不惊艳时光,不粘染繁华。你不来,它仍旧静守时光,直到岁月尽头,慢慢涅槃。如此多好!



不惊艳时光,不粘染繁华 - 金峰之约 - 真情温情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