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峰之约品读欣赏

淡泊心志,随遇而安,开心快乐每一天!!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音,不需多言,要用心去交流,友谊,不必言表,要用心去体会。财富不是永久的朋友,朋友却是永久的财富!

吊兰叶子发黄怎么办?  

2017-02-18 10:49:05|  分类: 茶余饭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养吊兰的花友很多,谁不想自己的花翠绿青葱,飘飘似仙,垂下来一圈绿色小瀑布。但现实是骨感的,一旦叶子发黄、干尖,美感没了大半,情况严重的植株直接死翘翘。其实吊兰绝对算好养活的大众植物,你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,看完这一篇就全明白啦。

吊兰的养殖方法

1、光照

吊兰喜半阴环境。春、秋季应避开强烈阳光直晒,夏季阳光特别强烈,只能早晚见些斜射光照,白天需要遮去阳光的50%—70%,否则会使叶尖干枯,尤其是花叶品种,更怕强阳光,金边吊兰在光线弱的地方会长得更加漂亮,黄色的金边更明显,叶片更亮泽。但冬季应使其多见些阳光,才能保持叶片柔嫩鲜绿。家庭盆养吊兰应将其置于南窗前,否则叶片会失去光泽,甚至枯萎。

2、温度

吊兰的最适生长温度为15—25摄氏度,在广东春、夏、秋三个季节的温度都适宜吊兰的生长,但是如果冬季温度低于5—7摄氏度时就要注意防寒保温。

3、浇水

吊兰喜湿润环境,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,夏季浇水要充足,中午前后及傍晚还应往枝叶上喷水,以防叶干枯。室内常多灰尘,如吊兰上蒙尘较多,既影响其生长,又有损枝叶清新、鲜丽,所以要经常喷洗枝叶,保持枝叶艳亮美观。下部枯叶、黄叶要随时摘去,平时要保持正常湿度,不宜干燥,也不宜过湿。

 

吊兰叶子发黄怎么办? - 静心随缘_金峰之约 - 真情温情 的博客空间


4、施肥

吊兰是较耐肥的观叶植物,若肥水不足,容易焦头衰老,叶片发黄,失去观赏价值。从春末到秋初,可每7—10天施一次有机肥液,但对金边、金心等花叶品种,应少施氮肥,以免花叶颜色变淡甚至消失,影响美观。可适当施用骨粉、蛋壳等沤制的有机肥,待充分发酵后,取适量稀释液,每10—15天浇施一次,可使花叶艳丽明亮。

5、换土换盆

盆吊吊兰在管理上,为求茎叶茂盛,在每年的3月份应换土、换盆一次。若盆较深,基肥较足,可两年换盆一次。在翻盆时,将植株从盆中磕出,剪去枯腐根和多余的根系,换上新的富含腐殖质的培养土,再施以牲畜蹄角片或腐熟的饼肥作基肥。栽好后,放半阴温暖处缓苗。吊兰最适生长温度为25℃左右。待植株恢复健壮生长后,将花盆吊于廊檐下或室内适当位置。一般高度以不碰头为宜,并要注意通风。

6、繁殖

吊兰一般用分株或随时剪取花葶上带气生根的幼株直接栽种。文竹喜温暖,耐半荫,不耐寒。栽培的关键是掌握好浇水。浇水太多,容易引起烂根,过于干燥,枝叶又会变黄,盆土要求见干见湿,并经常用出水细密的喷壶向叶面喷洒清水。冬季入室过冬,要节制浇水,可每隔七至十天向叶面喷一次水。

吊兰叶子发黄怎么办?

植物生长需要的营养成分哪里来——土壤,这是他们生存的基础,吊兰也不例外。盆土中的营养元素被耗尽又没有及时补充,植株缺少养分,叶片就会变薄、发黄。

【正确做法】

1.换盆换土

盆吊吊兰每年3月份应换盆、换土一次。如果盆较深,基肥较足,可两年换一次。

翻盆时把植株从盆里磕出来,剪去多余的根系和枯腐根,换上新的富含腐殖质的培养土(盆土配置比例以园土:腐叶土:河沙=4:4:2为佳),再施以腐熟的饼肥作基肥,花盆最底部还可以加一些陶粒透水。

栽好后,放半阴温暖处缓苗。待恢复健壮生长后,将花盆吊在廊檐下或室内适当位置,并要注意通风。


吊兰叶子发黄怎么办? - 静心随缘_金峰之约 - 真情温情 的博客空间


2.适时松土

一般家庭种植花卉用土排水性及透气性较差,要适时松土。因为盆土透气性不好,长期积水,根部呼吸困难,也会导致叶片发黄。

2肥料

吊兰叶子发黄另一大原因就是肥大烧苗。这种比较危险,因为烧坏的是根系,反映到了叶子部分,不及时采取措施的话会整株死掉。

【正确做法】

1.急救

如果是施肥过多引起发黄的,要停止施肥,清水灌盆,或者直接翻盆,将根取出,清水冲洗,换新土重新种植。

2.施肥频率

吊兰生长期间,每10-15天施1次稀薄液肥,氮肥为主,配施适量磷钾肥,平时可用豆渣泡水,充分发酵后稀释来施肥。

夏季高温期间不施肥,冬季气温低于10℃时不施肥。

3.施肥方式

①换盆时把肥料拌在土里,可减少烧根可能性。

②生长旺季根外施肥(把低浓度溶液肥料喷洒在植物的叶面上,使植物吸收),或者肥料兑水浇根。

③薄肥勤施,施用对应效果氮肥、磷肥、有机肥等。

另:施肥时把叶片撩起,避免沾污叶子,否则易伤害叶尖和嫩叶。

3浇水

吊兰不能积水,浇水太多再加上盆土排水不畅,根部无法呼吸,是吊兰叶子发黄的一大常见原因。另一种情况是吊兰长期浇不透水,导致根部失水,底下的老叶就会变为黄色。


吊兰叶子发黄怎么办? - 静心随缘_金峰之约 - 真情温情 的博客空间


【正确做法】

1.挽救办法

浇水太多则要及时松土,让多余的水分尽量蒸发。另平时浇水一定要浇透,并保持排水通畅(慢慢浇,每个部位浇到位,直至花盆底有水渗出)。

2.浇水时间与频率

日常浇水“见干见湿”,冬天约十天浇水一次,冬季5℃以下时,少浇水,让盆土偏干。夏季浇水要充足,3-5天浇一次(视干燥情况而定),中午前后及傍晚还应往枝叶周围喷水,防止叶干枯。

春夏秋三季适宜早上或者傍晚浇水,大热天的不要突然给吊兰浇盆凉水,水温要与室温相近,冬天中午浇水。

室内灰尘多,如吊兰上蒙尘较多也会影响其生长,要经常喷洗枝叶,以保持枝叶清丽美观。

4光照

吊兰比较耐阴,但如果长期光照不足,叶子中的叶绿素减少,就会慢慢发黄,当然也不能总让吊兰暴晒于阳光下。

【正确做法】

1.吊兰每天需要最少四个小时的散光照射,花友们可以把它移动到光线明亮的南向阳台、窗台等地方养护,家里光线不好的,可以将吊兰放置在室内白炽灯下。

2.吊兰喜半阴环境。夏秋季节要避免阳光直射,尤其夏季,只能早晚见些斜射光照(1~2小时),白天需要遮去一半的阳光,否则会使叶尖干枯。但冬季应使其多见些阳光,保持叶片柔嫩鲜绿。

另:要让吊兰晒太阳,可以一步一步的靠近窗台,不要突然间摆出去。

5温度

吊兰的生长适温为15-25℃,吊兰在30℃以上和0℃以下停止生长,叶片容易发黄干尖。

【正确做法】

北方有暖气的地区,移入室内正常养护。南方没有暖气的地方,尽量保证温度,只要不结冰吊兰就可以熬得过冬天。

养吊兰的花友们可以对照看看,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,愿大家的吊兰都能绿油油的,早日长成翠绿小瀑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